隐夜_

信白不拆永恒定理!

初二学生党,荣耀玩家

小号@行晚_ (不止写信白,有其他同人)

 

《斩尽空悲怜》上卷-壹

 @要有二氧化碳 祝生辰快乐(今日爆肝)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五个铜板?!太贵咯太贵咯,打个商量,便宜点儿,两个铜板如何?”


“不行不行,我这赚不回本儿啊,四个铜板,打底儿了!”


“哎那咱折个中,三个铜板成不?”


“不得不得,说了四个打底儿,再便宜要不得了……”


“哐当!”


“喂喂喂!你看看你这!把我酒坛子都打翻了!”


“啊抱歉抱歉,我这儿有急令要送!回头再赔你!”


早市方才开张,大街上人头攒动,喧闹叫价声不断。


“哎借过借过!让一下了啊!别挤着小孩儿啊!”一个七岁的男孩艰难地穿行着。


“老板娘!一盒龙须酥,两盒桂花糕!”男孩好不容易在拥挤的人群中探出头来,长舒了一口气,摸向腰间的钱袋。


“哟,李将军家的小公子又来赶早市啦?”坐在桌后的女子掩着嘴嘻嘻笑着,嗔道,“你上次可就没带够钱,害得我还以为是我自己记错了数,费了好些时间呢!”


李白因为跑得太急,脸涨得通红,一面翻着钱袋,一面喘着粗气道:“这次我可是昨夜就数好了钱数,定是不会出错的!”


随后干咳了几声,道:“上次是我不对,我父亲不也把钱补上了嘛……”


“而且还让你白得了十两银钱的补偿……”李白嘟囔着,一副不甘心的样子。


女子挑了挑眉,开始挑选桌案上的糕点装入食盒。


李白突然意识到什么,一下子换了表情,腆着脸道:“漂亮姐姐,你看你这盒子这么大,多给两块桂花糕嘛!”


“两块不行一块也成啊!”


“哼!”女子的嘴角又上扬了一个弧度,“小小年纪油嘴滑舌,长大以后还了得?不知道要蛊惑多少小姑娘……”


但是手上也的确是在给李白的食盒里多搁了两块桂花糕。


“两份桂花糕,一份龙须酥,齐了,拿钱吧。”


李白高高兴兴地接过食盒,把刚拿出的钱递上去。


女子只瞟了一眼钱数,就忍俊不禁道:“你呀你,回去好好把《九章算术》学学吧!连钱都数不来可是要吃大亏的!”


说罢轻弹了一下李白的脑门。


“哎哟!”李白嘟着嘴揉了揉额头,心中充满疑惑,“不对啊,我昨天明明有好好校对过,钱袋里的钱是正好的,一分不多一分不少……难不成你这糕点涨价了?”


“哪里正好了,你自己数数?”女子拿起自己面前的算盘,拨了几下,轻笑一声,“李白小公子,你又赊账了。”


李白不服气似的又仔仔细细数了一遍,发现确实是不够的。


“奇怪了,我昨天明明数了正好的钱!今天怎么钱数不一样了?”李白惊呼。


女子歪了歪头,叹气道:“那就是被什么人偷了咯,早市本来就乱成一团,要是有贼人要下手,可不是方便得很?”


李白气鼓鼓地低下头,咬着牙道:“要是让我抓住那人,我定要揍他一顿,不让他好过。”


“你可得了吧,一个将军家的儿子,从小喜欢诗文,醉心书画,还想把人揍成什么样?我看你啊,也别继承你爹衣钵了,去混个尚书令当当也挺不错。”


“混?尚书令?姐您真是高看我了……”李白翻了个白眼,抬脚转了半圈,转身离开,冲后方挥了挥手,道,“走了,祝生意兴隆!”


随后李白突然想起什么,回头飞速道:“钱我爹会补上的。”下一刻头也不回地撒腿就跑,待到女子打完了算盘抬头时,人已经不见了。


殊不知,在街边,一个衣衫褴褛,只有八岁大的男孩死死攥着手里的那一点银钱,局促不安地四处张望着。最后买下了一个馒头,刚接过就大口大口地啃咬起来。


李白跑过他身边时,他几乎是恐惧地低下头,待李白仅仅是路过之后才暗自松了一口气,咽下了嘴里的一口馒头。




“父亲,我回来了!”李白将食盒置于案上。


“嗯,回来了就练练功吧。”


李白瞬间焉儿了,哭丧着脸:“爹啊,我真的不想再练那劳什子东西了……”


“那你要如何?”李将军皱眉。


“父亲,我能先问个问题吗?”李白忽地记起了什么。


“问。”李将军抿了一口茶。


李白踌躇片刻,道:“父亲,你知道……‘刃’吗?”


李将军沉默良久,道:“刃者,刀鋻也。”


“您应该明白我说的不是这个。”


李将军敲了敲案:“你从何得知。”


“道听途说。”李白如实回答。


“你听闻的是什么。”这句疑问在李白耳中倒像是命令。


“有人说,那是一个不为世人所见的群体,他们都是孤儿,自小就被带到一个固定的地方去,中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不甚清楚,但据说最后走出来回到青天白日下的,两年方才有三个。”


李将军又是沉默了许久,道:“所以呢?你想问什么?”


“您知道?”李白有一些震惊。


“先回答我的问题。”


“……父亲,”李白抿了抿唇,道,“那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?”


“谁?怎样做?”


“您应当,比孩儿清楚才是啊……”李白低下头,“我是不敢猜测下去的。”


李白看不见父亲的表情,只听见父亲最后重重叹了一口气,道:“你或许猜对了。”


随后补了一句:“不过作为我的儿子,只需要做完全忠诚于朝廷的将军就好了。”


“其他的,不要管,也别想管。”


  5 3
评论(3)
热度(5)

© 隐夜_ | Powered by LOFTER